无知猫熊

静心修养中,希望一切会变好

俟河之清番外:沧海蜉蝣

现代篇番外先放一放吧

刑侦题材不知道为啥一直不过审

现代番外我要换个思路写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    我叫越绾,是小越侯的女儿。

  

  越皇后是我的姑姑。

  

  这样的出身在外人看来,是显贵的名门闺秀。可他们并不知道,我只是人言轻微的一个越氏庶女。我的前面有一个光芒万丈,永远压我一头的嫡姐越绫。我从未想过和阿姊争抢,因为我知道我一定会输。

  

  阿父是按培养一个皇后的标准来培养阿姊的,即使阿父未曾明说我也明白,阿父想让阿姊嫁给三皇子,并扶持三皇子登上皇位。

  

  我没有阿姊一半的漂亮,只能勉强算得上清秀。

  

  我只会静静地在自己的房间里画画,那些世家宴席,我一般能不去就不去。在我的家庭教育里,我只需要学习做个贤良淑德的女娘就好了,到时候自然有好人家来挑我。

  

  有一天,我遇见了一个很特别的女娘。她叫上官燮,是宣皇后的外甥女。我第一次见她,是进宫给姑姑贺寿去的时候。

  

  那时候的姑姑还只是越妃。

  

  宣后的身边有一个举止端庄的小女娘,我第一次还以为她是宣后的某位公主。一身素雅的天青色罗裙,绣着枝叶繁茂的竹子,笑起来的时候如朗月清风下的兰花。

  

  她的眉宇间隐隐有着宣后的影子,她的容颜不算艳丽绝伦,可偏偏在人群中一站,气质卓绝,一眼就能看出她。

  

  我从嫡母口中得知,她就是明毅侯的独女,老乾安王的外孙女。我的嫡母一向看不起她,张口闭口一个孤女(古代丧父即为孤),说她行为古怪,好好一个女娘,天天倒腾那些草药,不知廉耻地给男人去看诊。

  

  后来,我才知道,原来不是女娘生来都要学习刺绣,烹煮,琴棋书画的。女娘也可以像上官燮那样有一手妙手回春的医术,可以像越姮姑姑那样在朝堂上舌战群儒,可以像萧元漪那样上阵杀敌……

  

  我第一次和上官燮说话,是在一次皇家围猎中。不会骑马射箭的我在越家的帐篷里闷得慌,便到涂高山上走走。

  

  我一向喜欢山野之景,特别是高山流水。我一个不留神,竟然滑下了山崖,就在我以为自己要摔到山底下时,一只手牢牢地抓住了我,是上官燮。那时候的她刚刚入宫,只有十一岁。

  

  她费了很大的劲将我拉了上去。

  

  “多谢上官娘子的救命之恩。”

  

  上官燮语气温和,“小事,你没事就好。你怎么会一个人来这么高的地方?”

  

  我有些胆怯地看着她,回答:“我不会骑马射箭,又不会吟诗作赋,和她们玩不来。我一向喜欢郊外的风景,就一个人出来看看。”

  

  上官燮不禁笑了一下,“这涂高山的风景算什么啊,这么矮的一座山,只能勉强算个丘陵吧。京城外有很多壮丽山河,那飞流直下的高处瀑布啊,云雾缭绕的高山,白雪皑皑的冰湖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我诧异道:“你都见过吗?”

  

  上官燮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,“见过啊,我以前阿父在外出征,见的可多了,就是可惜,没能去漠北看看牛羊遍地的草原,听说那里的人煮一种很好喝的奶茶。”

  

  她突然意识到了我的失落,不再讨论风景了,“不能亲眼看也没关系,我那里有很多山川游记。你去我的帐篷里,我拿给你看吧。”

  

  我真的从上官燮那里拿了许多游记回去看,之前的我只读女则。原来,这世上还有那么多奇妙的地方,是都城没有的天高海阔。

  

  我激动地抚摸着上面的图像,“上官娘子,这些画是他们按照自己亲眼所见画的吗?“

  

  上官燮思索了一下,“也有些是凭借观后想象的。大致的轮廓和实景是差不多的,但实景远比这图册上来得壮观。其实他们已经画的很好了,我一直很羡慕画画好的人,像我就一点也不会画画。”

  

  在那时起,我心中埋下了一个愿望,我也想像那些游记的作者一般,走遍天下山河,用自己的笔记录下那些壮丽的景观。

    

  上官燮十三岁的时候就当上了长秋宫的宫令,除了三公主和五公主,都城里的女娘都会买她几分面子。

  

  只是,渐渐的,上官燮不再热烈,开朗,她的举止越来越端庄稳重。我也越来越少看见她了。

   

  其实很多时候,我很羡慕上官燮。

  

  她聪明,漂亮,有主见,可以独当一面。

  

  我知道都城里的很多公子都想求娶她,我的哥哥越识就是其中之一。当然,我那肤浅,天天只知道花天酒地的哥哥,从来看中的只是上官燮的美貌。

  

  我那哥哥比起身家清白,品行端正的宣家儿郎的确是差远了。他配不上上官燮,可他却自信地认为自己能将上官燮纳为妾室。

  

  连我这个亲妹妹都在心里吐槽,他怎么可以如此自信?

  

  一次去探望姑母,阿姊得了姑母的训斥,出了永乐宫,阿姊就拿我当出气筒,指着我鼻子一顿骂:“你在姑母面前装什么乖巧,就你这样子,哪里都不如我,你看看全都城,有哪个公子会喜欢你。”

  

  阿姊气冲冲地撇下我走了。在阿姊离开后,我的眼泪如同决堤的洪水,立刻奔腾而来。我觉得自己好不争气,如此没用,难怪阿姊说没人会喜欢我。

  

  一块手帕从身侧递来,我疑惑地抬起头,“上官宫令。”

  

  她暖心地安慰我,“你阿姊的话,我刚刚都听见了。别放在心上。”

  

  我擦了擦眼泪,还是很心酸:“阿姊说的也没错,我就是没人爱啊。”

  

  上官燮面色凝重,很郑重地看着我道:“别人的喜欢没那么重要,你要做好你自己,你就是独一无二的。记好了,没有人爱,就更要爱自己。”

  

  她的话好像带着一种莫名的鼓舞。

  

  我比以前更容易快乐了,只要完成一幅画,我就能高兴半天。我希望能有机会游遍天下,画出那些许多人未见过的大河山川。

  

  我只敢把这个遥不可及的愿望埋在心底,我怕我说出来人们都会笑我。

  

  后来阿姊也嫁人了,越家也清静了不少,没有人再来欺负我了。

  

  阿姊本以为自己能做三皇子的正妻,可圣旨下达的那一刻,她才知道自己只能做侧室。

  

  她本想忍一忍,熬出头就是正妃了。可谁想,三皇子似乎对她并无意。阿姊每每回家省亲就会向嫡母哭诉很久。

  

  阿姊做侧室做了很久。

  

  后来,宣后被废,姑母被立为皇后,三皇子也成了太子,阿姊还是没有被抬为正室,只是被封了一个宝林,上面还有一个品级比她高的胡良娣。

  

  阿姊本来就看上官燮不顺眼,她以为自己做了太子的宝林就可以欺负上官燮,可谁知没了宣后,越皇后依然庇佑着上官燮。

  

  阿姊哭闹,说上官燮比起她,倒才像是姑母的亲侄女。

  

  她虽然是我的姐姐,可我也无能为力。我依然静静地自己在屋里画画,直到有一天我的生母王姨娘看见我偷偷描摹的风景画,知道了我的那些小心思。

  

  她严厉训斥了我:“你只是个女人,夫君就是你的天。你不可能去外面的世界闯荡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女人啊,安安稳稳就好,最终还是相夫教子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你做不到的,你没有天赋,又不够机灵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“不嫁人的话,跟宫里的那些女子一样,孤独终老吗?”

  

  在阿母的长久打压之下,我渐渐失去了希望,我可能真的无法完成我的理想吧。

  

  终于有一天,我烧掉了所有的游记和画稿。

  

  葬送了我的热血。

  

  没过几年,我也嫁人了,是个只见过一面的世家公子。我再不愿又有什么用呢?

  

  我不是上官燮,没有她勇敢和坚强,没有圣上和皇后撑腰,我的婚事只能是父母之命,媒妁之言。

  

  后来,我接到消息,阿姊因谋害小世子,被赐死了。一杯毒酒,结束了她凄凉的一生。

  

  再后来,我也是从别的女娘那里听说了上官燮的消息。她不打算结婚,一直在民间行医,救治看不起病的百姓,还完成了半部医书。

  

  她过着我羡慕的生活,能永远坚定地跟着自己的心走。

  

  我希望她能完成自己的梦想。

  

  我希望她走得更远,变得更强大。

  

  因为她也带着我的那份念想,我未能完成的愿望。

  

  我也曾期望过,和上官燮一样,独立行走于世间,留下我自己的著作。

  

  可在这个时代,对于一个女人而言,太难了。上官燮只是少数的几个幸存者之一。

  

  上官燮是翱翔于青云之上的雄鹰,而我只是依附于他人翅膀上的一根断羽。我的力量太小了,不足以撼动残酷的现实。

  

  我弱小到,连当时五公主推程少商下水,我都没有勇气站出来救她。我怕得罪五公主,弱小的我只能先自保。

  

  如果上官燮那时在宫里,勇敢的她一定会站出来阻止五公主这种恶劣的行径。

  

  多年以后,我在驿站见到了两鬓已经生了白发的上官燮。她还是很漂亮,愈发像宣皇后了。这时的我也到了做了婆母的年纪。

  

  “灵英郡主。”我向她行礼。

  

  这时候的上官燮已经是名扬天下的女神医了。她一生未婚,全然将自己的生命投身于医学。

  

  “越绾啊,没想到还能再见到你。”上官燮欣然一笑,比起少女时期,多了几分岁月沉淀下来的优雅和成熟。

  

  “郡主的美名,我在都城也有所耳闻。郡主真是我等女子的楷模。不像我,又笨,说话都不利索,只知道操持家务。”我在这个熠熠生辉的女子面前始终是自卑的。

  

  上官燮一向通透,知道我在自卑什么,“你也个很好的女娘。记得我以前说过的吗?不需要别人来定义你的一生。生活有很多种,好好地活着,美满幸福,那也是你的一生。”

  

  我长舒一口气,渐渐释怀了。

  

  过去,我总觉得自己只是沧海里渺小的蜉蝣,过着毫无意义的一生,我厌恶自己的平凡和默默无闻。

  

  多年后,我才与我的平凡和解。

  

  平凡如蜉蝣又如何,我也尽力闪耀,在尘世间好好活着,不枉此行来人世间一回。

  

  我的人生是独一无二的,世上没有第二个人可以复刻我的人生,这就是我创造的不凡。

  

  

评论

热度(7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